[自從他離開之後,我整天只能對著那充滿回憶的屋子不斷的回憶]

[這四十年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回憶而已]

[如果他還能在聽到我說話,我會對他說"我愛你"]










小風從他高中社團時就常去療養院交小朋友寫作業,跟爺爺奶奶們聊聊天,他說那時尋求"心靈上的平安"

那時我還不了解,不過現在我也漸漸懂了......

那是一種"生命的意義",幫助別人真的會感到快樂

後來只要我有空,我就會跟著小風一起去,也因為這樣才有機會認識了陸爺爺

陸爺爺家裡還算是有錢,兩個兒子和三個女兒也都有不錯的收入,其實陸爺爺可以過很好的養老生活

但是他選擇來到養老院和其他老人一起,他不想跟孩子們住

[我不想給孩子們帶來麻煩]陸爺爺是這樣說的







每年過年前夕,我跟小風都會去療養院看陸爺爺,他總會包個大紅包給我們(真的很大一包....)

去年冬天是我們最後一次在療養院看到陸爺爺,那時他已經高齡94歲了,在療養院已經有多次昏迷的現象

那天他陸叔叔來把他接回老家,老人家都會有這種習慣的"希望能夠在家裡離開"......

在陸叔叔的邀請下我們也去了陸爺爺的老家,那是一棟還算豪華的洋房

有很大的落地窗,很大的壁畫,甚至還有西洋式的壁爐(真的是電影裡看的那種!!)

陸爺爺說["筱筱"就是喜歡這些東西,當初這屋子在裝潢時就是他監工的,完全就是他想要的樣子]

起初我以為"筱筱"是陸爺爺最疼愛的小女兒,後來小風跟我說"筱筱"是陸爺爺的妻子

就像是我在"我愛你"中所寫的一樣,陸爺爺在跟我們介紹他的房子時,每一句都離不開"筱筱",這間屋子就是陸爺爺為"筱筱"準備的

說到"筱筱"時,我總會覺得陸爺爺臉上有著光彩

在陸爺爺的要求下我和小風背著他到了二樓的房間,是一間雙門對開的大房間

入眼的還是落地窗,壁畫........還有一張婚紗照,年輕時的陸爺爺和"筱筱"

陸爺爺的輪椅在房間來來回回的移動,一下子摸摸桌子,一下子摸摸床,那樣子看起來很感傷

我跟小風乾脆就坐下來,看著陸爺爺

["筱筱"在我小女兒高中畢業那年,得了子宮頸癌,過沒多久就死了.......]

[我很難過,甚至有了自殺的念頭......]

[自從他離開之後,我整天只能對著那充滿回憶的屋子不斷的回憶]

[後來我退休之後,搬去療養院住,因為我時在不敢獨自待在這屋子裡......到處都是"筱筱"阿.....]

[太寂寞了.....我常常在晚上的時候都會夢到"筱筱",在夢裡"筱筱"是如此的年輕,他總是甜甜的笑,然後對我說"我愛你"]

[這四十年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回憶而已]

[如果他還能在聽到我說話,我會對他說"我愛你"]

陸爺爺說到他自己都哭了,他說他已經很久沒有說這些事了

聽著陸爺爺說的話,我覺得很感動就哭了......

連站在門外的陸叔叔都掩著面

小風並沒有哭,不是因為他沒有感觸,只是認識他四年多以來只看過她哭一次,就是乾爹過世那次...

離開前,陸爺爺給了我們兩個馬克杯,他說那是"筱筱"最喜歡的杯子

陸爺爺說等到他死之後,這間房子和所有東西拍賣後的價錢都要捐給療養院

他想要為"筱筱"留下些什麼,所以就把那對馬克杯給了我們,希望我們能好好保存,那對馬克杯線在還在小風加好好收著






忙碌的過年之後,小風跟我說他接到了陸叔叔的電話陸爺爺在農曆初十那天過世了

[沒想到他到最後還是不想為別人帶來麻煩,等到忙碌的年假結束後,才離開人世......]

是阿,就像他身前常說的[我不想給孩子們帶麻煩......]

小風說如果把馬克杯拿到"兜售回憶"的店,告訴初二陸爺爺和"筱筱"的故事

初二一定會開出很高的價碼,因為這是一份珍貴的回憶,買都買不起.......


* * * * *
每回只要想起陸爺爺和"筱筱"的事,我就會忍不住掉下眼淚,現在也不例外

我記得橘到英國去找遙時,他說過["我愛你"這三字,對只剩下回憶的人來說,有莫大的意義]

因為他已經失去"愛人"了

而丸哥的生日賀文"我愛你"就是這樣寫出來的

不過因為是賀文的關係,才沒有寫成悲文

也許,愛一個人就是如此吧,所有的一切都只會因為他而存在


或許是因為爸媽的關係吧

對於談戀愛,相愛,感情,結婚這種事,我有一種不太真實的感覺

在我們家"談戀愛然後結婚",應該是不太可能發生吧

畢竟我的爸媽認識三個月就結婚了,感情應該是有的,至於是否相愛,這個問題前些日子我才問過爸爸而已

當然,我得到的答案,和我預測的差不多

不就是有"利益"......

連姐姐和她的男朋友也不能結婚,家人們的一再反對,說到底也只是"利益".....

我不知道"沒有愛"的婚姻是不是一定會瓦解,至少目前我的爸媽還是在一起的

但是,我也不知道"利益"的婚姻可以維持多久,就向爸爸說的[婚姻就是一場賭注而已]

這次說了陸爺爺和"筱筱"的故事

也許下次我可以來說說我爸媽的故事,甚至是我們家的故事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5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